Monday 4 November 2013

Supper Moment: 把音樂歸類為主流非主流都是bullshit



「很多人喜歡把音樂歸類為主流、非主流......我覺得這全都是bullshit!」樂隊Supper Moment的主音Sunny在九展Star Hall台上如此說道。

九展(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近年成為眾多不同音樂會的演出場所,除了因為場地較容易預訂,它擁有數個不同大小的會館亦是原因之一。由容納數百人的Music Zone至數千人的Star Hall,對不是很大眾化的樂隊,或是二線甚至一線歌手都極為吸引。這次Supper Moment選擇這裡作為該樂隊第一次在九展舉辦的「世界變了樣」演唱會,的確再次模糊了主流與非主流的界線。

從事青少年工作的友人告知,Supper Moment歌曲的流傳度在年輕人之間越來越高。無可否認他們在作品的風格題材都非常大眾化,但在很多小型live show、獨立音樂節中亦能看到他們身影,更何況「主流」一字的定義本身就因人而異,硬要分辨樂隊是主流還是非主流的確不是那麼容易。

回到是次「世界變了樣」演唱會,以往不少樂隊在九展辦音樂會都會請來其相熟的樂隊朋友作演出嘉賓,例如ToNick早前的CD release show就請來MastaMic、KOLOR和EVER共同炒熱氣氛。Supper Moment在band壇人氣高企且人緣不錯,他們會邀請的嘉賓本是期待之一。然而當林一峰和組合Shine走出來時真的讓人跌破眼鏡。出場後才想起,一峰曾邀請過Supper Moment參加The Futures Sounds of Hong Kong系列音樂會,而Shine的《愛迪生》亦是由該樂隊包辦曲詞編。雖然三單位在音樂上的確有交流,但竟然沒有其他樂隊獲邀同台演出,不能不說有點意外。

更令人詫異的是演唱會所選的cover作品。出場後第二首歌前奏響起熟悉的旋律,然後Sunny唱出「留心坐穩  戰機要開...」,竟然是容祖兒的《隆重登場》。另外《小伙子》前演唱了半首陳奕迅《最佳損友》,同樣令人驚喜。不過最抵死的,始終是《機械人》後突然唱起的進擊的巨人主題曲《紅蓮の弓矢》惡搞版。「我地唔係Super Moment  我地叫做Supper Moment」對著瘋靡全球的旋律唱出不合音的粵語歌詞,觀眾們都high得尖叫大呼過癮。

看到如此大眾化、配合觀眾口味的選曲和嘉賓安排,也許很多人會說,其實他們根本就是主流樂隊嘛。Sunny一句「bullshit」正是對這些人說。Supper Moment一直也沒有把自己定義為主流非主流,他們只是幾位玩音樂的人,唱自己想唱的歌,做自己希望做的事。他們覺得某些流行曲動聽,所以想分享給大家;覺得cover《紅蓮の弓矢》很有趣,所以趁演唱會就玩起來。同樣地,他們覺得社會上有這很多不公義的事情,所以在演唱會開始前播出了反對國民教育和最近新增電視牌照風波的示威片段(梁振英影像在螢幕上出現時獲得一片噓聲)。當晚樂隊亦再次唱起改編自己作品《Goodnight City》的《Wake Up City》,為明日香港打氣。新作《機械人》及演唱會名稱「世界變了樣」的概念也同樣源自一顆關心社會的心。

也許這才是真正的搖滾精神。Supper Moment大眾化但同時叛逆,搞笑但同時敢言,談情談人性但同時談政治。他們希望透過音樂夠影響別人思考、關懷社會......在這層面上,什麼主流非主流已經變得次要,因為此時討論已不再停留於音樂的類型,而是在音樂的啟發性和自主性,以及更多。



註:Supper Moment「世界變了樣」演唱會歌單

1 里程
2 隆重登場 (cover)
3 話別空氣

4 最安靜的時候
5 P.S. I Love You
6 是你令我再次找到心跳

7 We Are Colourful*
8 點滴
9 尋回一碗湯
10 今夜酒氣吹過 (with 林一峰)
11 大澳愛上威尼斯* (with 林一峰)
12 月亮代表我受了傷的心
13 Wake Up City

14 機械人
15 進擊的巨人 紅蓮的弓矢 (cover/惡搞版)
16 前前後後 (cover)
17 半成年 (with Shine)
18 愛迪生 (with Shine)

19 最佳損友 (cover)
20 小伙子
21 過後
22 浪人*
23 世界變了樣*
24 Supper Moment
25 飛

26 肥皂泡
27 懂得快樂
28 無盡
29 有你有我*
30 最後晚餐

*新歌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