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January 2013

小伙子成長的歡樂與失落-Supper Moment【小伙子出城記】



Supper Moment一向給人的感覺都是暖暖的,曲風大多走soft-rock路線,連樂隊名字也暗示著一家人一起吃晚飯的溫馨場面,賣的都是親情牌。由成名曲《最後晚餐》到《P.S I LOVE YOU》,《點滴》及《懂得快樂》等作品,雖然背後都稍有反思意味,但整體都帶出極為樂觀的主題。看過現場live show的人亦會對他們鬼馬的對話及每次與觀眾互動留下深刻印象,演出過後總會為大家帶來正能量。香港樂壇多出產慘情歌,偶有Supper Moment帶來溫情感動確實添色不少。

然而初聽樂隊的新專輯【小伙子出城記】,卻發現當中一曲與一向認識的Supper Moment稍有偏離。《纏繞》沒有輕快的節拍,沒有正面的歌詞,更沒有以往作品那種療傷的功效,反而越聽越覺墮進絕望的黑洞中。後搖滾似的曲風配搭哀怨的吟唱「哪有幸福不老?哪有不會苦的傷?哪有快樂不倒?」仿佛某特首般今天打倒昨天的我。原本嘻嘻哈哈的樂隊怎麼轉型變得灰暗了?

答案原來在於【小伙子出城記】的編排和構思上。來到了第四張唱片,也是時候明白在創作一首首出色的作品之餘亦要製作出一張完整性高的專輯。五首作品在題材上互相牽引,先是主打歌《小伙子》帶出了專輯主題-今次談的是大家在成長路上如何從一個小伙子脫變。路途中我們也許《很久沒擁抱》,也許被種種生活上的不愉快事《纏繞》著,但在下個樂章,纏繞《過後》,發覺原來我們還有雙臂可以展開,還能《飛》。《纏繞》《過後》《飛》三部曲正好是一種心態轉變,由小伙子迷惘的孤獨感,開始找到勇氣從地上慢慢站起來,最後化為力量向人生新一章出發。把《飛》放在專輯之末,以純粹的樂觀態度面對未來,也許就是小伙子在出城後學懂的道理之一。

一路走來,Supper Moment從一隊純獨立樂團開始得到各媒體樂迷支持,這次在專輯完整性上繼續有突破,可見沒辜負大家期望。不知四位小伙子出城後,還會有一番什麼作為?

此文章已刊登於評論網站《評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