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December 2012

香港樂評選'2012



有幸參與「香港樂評 HKMC²」(http://www.hkmc2.com)網站的成立,那裡將結合東南亞各地樂評人對香港音樂的評論與分享。

網站第一炮重點為「香港樂評選'2012」,先由十位樂評人提名2012年表現出眾的單曲、專輯、歌手等,再從中挑選十個獎項得主,只為評審出一份真正以音樂為本的成績單。

我負責撰寫了以下兩個獎項的點評:



年度男歌手 - 周國賢

「在其他歌手或停滯不前、或急於求變之際,周國賢則專注把他具強烈個人體會的音樂打磨得更加精緻細膩。自上年12月推出翻唱專輯【Project December】後,他的搖滾氣息明顯反璞歸真,新碟【Live A Life】更少了五分局促,多了五分圓滑,主題回歸搖滾最初的起源-愛與生命。在這講求花巧包裝的年代,已很難找到把音樂、自信與熱誠集結一身的動人之作。」




年度旋律 - 曲婉婷 《我的歌聲裡》

「聽《我的歌聲裡》就像是在咖啡店跟伴侶吃著同一塊奶油蛋糕,甜絲絲的感覺從旋律中不知不覺滲出來。副歌音符令人聯想到Minnie Riperton名曲《Loving You》,增添了歌曲的細膩感,別有心思。當然歌曲本身是死的,作曲人兼歌者曲婉婷具靈性的聲音無疑把作品演活了,令旋律深深的刻在大家腦海裡、夢裡、心裡。」


其他獎項得主包括:


年度歌詞 - 梁栢堅 《獵鹿者》(KOLOR)

年度編曲 - 馮翰銘《留白》(王菀之)

年度歌曲 - RubberBand 《睜開眼》

年度唱片 - 周國賢 【Live A Life】

年度新單位 - 馮允謙

年度大躍進歌手 - 周國賢

年度樂團 - RubberBand

年度女歌手 - 林憶蓮


詳情請看香港樂評選'2012及其Facebook專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