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August 2012

SMF銀礦灣沙灘音樂節 (18.8.2012)



來到第七屆Silvermine Bay Music Festival銀礦灣沙灘音樂節2012,無論陣容或排場都毫無疑問比以往更盛大。今年有政府主動支持音樂節,日子由兩天增至三天、舞台由上年四百尺四面台加大至千餘尺的三面台,共吸引過萬人參加這香港唯一的沙灘音樂會。主辦單位亦增切結他教學、口琴與ukelele表演、鼓樂工作坊等攤位,但最為注目始終是正中的沙灘舞台。三天的節目被安排得密麻而平均,每天皆有獨當一面的主流及非主流音樂人演出。在糖兄妹與Supper Moment、黃貫中與ToNick、太極與KOLOR之間,我最終選擇了和沙灘最有緣的ToNick。

開幕式詭異地被安排於這天進行,客套說話過後由黃貫中與其樂隊The Postman帶頭上陣。也許大家還沒熱身,只要部份觀眾開始high起來,直至耳熟能詳的《天與地》及《紅黑紅紅黑》奏起,Paul與觀眾一起和唱方感到氣氛被炒熱。The3Think身為上年CASH最佳歌曲的季軍得主毫不失禮,把黃貫中的氣勢輕易承接下去,在啓德過後的藍天下唱出一首首充滿正能量的作品。司儀黃志淙接著把台灣樂隊Go Go Rise/美好前程帶到台前,大家不禁交出十二分熱情,跟著與主音甜甜的聲線不太相配的爽快節拍在沙上興奮跳動。

天色漸暗,跟大家一起步入黑夜的是擅長營造音樂氛圍的Ignite The Hope。幾首主打作品過後演唱的竟是Jay Sean的《Down》,由post-hardcore突然轉為electro-pop的感覺有點突然卻又很爆。曲風不斷轉換,接著上台的金屬樂隊Maniac在漆黑天空與不斷閃耀的鎂光燈下令觀眾無限沈淪,連平時不太接觸band sound的友人都讚口不絕。大嶼山地頭蟲草魚禾帶來了幾首輕鬆的原創作品稍微舒緩著大家的心情,在較成熟的樂隊面前毫不畏懼,甚值嘉許。此時大遲到一小時的ToNick終於現身,在觀眾引頸期待下果然唱出《What A Sunny Day》《海膽生毛》等海灘專屬歌曲。ToNick調皮的感染力極高,加上被一班對所有歌詞瞭如指掌的樂迷圍著,令大家在沒框架限制的海邊盡情狂歡,掀起全晚高潮。

由SMF搞手組成的樂隊More Loops承托著觀眾對ToNick的熱情, 唱出數首抒情作後亦與WeRun帶領全場合唱香港人永遠的飲歌《海闊天空》(原key)。是日rundown由周國賢爸爸作終結,雖然作為流行歌手出現在云云獨立樂隊中也許有點尷尬,但演出亦同樣獲得大眾支持,美滿地完結了這天連續五小時的音樂盛會。

銀礦灣沙灘音樂節辛苦走到第七年,終於開始弄得有聲有色。找到贊助商又得到政府推動宣傳,再配合近年天與地效應及續漸擴大的搖滾之聲,這三天音樂節無疑令本地獨立音樂大放異彩。堅持走下去,某天定能與台灣春吶媲美。到時候,香港音樂人亦不需再聽到「台灣音樂風氣比香港好多了」等晦氣說話!


三天演出單位,排名不分先後:
17.8.2012(五)
糖兄妹
Summer Junkiez
Killer Soap
Supper Moment
Yellow
The Night Ghost Orchestra

18.8.2012(六)
特別嘉賓: Paul Wong and the Postman
The3Think
Ignite the Hope
草魚禾
ToNick
Maniac
WeRun x MoreLoops
Go Go Rise (台灣)
周國賢

19.8.2012(日)
廿四味
Senseless
Timeless
sp’ACE
Alien
Hungry Ghosts
Kolor
Shotgun politics
ManHanD (馬來西亞)
太極樂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