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2 May 2012

無聊瑣碎無意義?-談G.E.M.之祕撈



還以為成為第二代謝安琪的會是唱過《佔領》《我這一代人》,為港人及全球勞動階層代言的關楚耀,怎知跑出來的竟然是最近經常「祕撈」找外快的G.E.M.。

自從G.E.M.鄧紫棋2008年的首張同名EP一炮而紅後,事業就好像一直停滯不前,後來發行的專輯【18】及【My Secret】即使好賣卻得不到更多的關注。畢竟這位巨肺小天后本身歌藝和音樂天份就相當不錯,難以在短時間內作出驚人進步。她音樂風格一直停留於美式電子舞曲的層面,雖然論水準於香港樂壇上別人難以追上,但不少人認為與其聽G.E.M.還不如直接聽外國流行曲好了。她就這樣不斷浮沈了三年多。

2012年是她的小型轉捩點。G.E.M.宣佈舉辦「秘撈Tour」,先走到果汁檔賣雞蛋仔,又擔任亞視天氣主播,日前更花一天體驗外籍傭工生活,好不精彩過癮。旁人都說她搏宣傳,但她一於少理,繼續堅持做這些看似無聊、瑣碎、無意義的事情。然而她在電視節目「音樂動起來」中剖析了她背後的動機:「我以前創作跟現在有分別。 以前我會有親身經歷,但感受不深刻,因為以前的生命比較空白。但現在經歷多了,令我成長了許多、生活豐富了許多,所以當我學會抓緊這些細節的時候,我發覺我的作品題材更加豐富,有很多親身經歷想和大家分享。」每首作品親自填詞的原因也一樣,不想透過別人抒發自己的心聲。

G.E.M.一邊秘撈取經驗,一邊製作了令人耳目一新的《What Have U Done》,氣氛比以往作品更激動澎拜,內容亦不再是「愛你愛你愛你愛你」,反而認真起來提倡人人平等、世界大同等觀念。「明明你我只不過差了姓名,明明你我身份証都有星,為何沒戴真皮已彷似缺憾,為何著對高踭會高過人?」寫出這樣一份歌詞,秘撈Tour大概功不可沒。

當然,我們不能要求G.E.M.下月推出的專輯會像何韻詩【Ten Days In The Madhouse】或謝安琪【你們的幸福】般坦白地揭露眾多社會問題,但憑她能夠放下藝人身份去理解基層市民或社會小眾的生活狀況,這一點已值得鼓勵。

政府高官和議員不願睜開眼,就讓歌手們為大家發聲。


《What Have U Done》
Music by Johnny Pederson, Michael Jay, Rike Boomgaarden
Lyrics by G.E.M.
Produced and Arranged by Lupo Groinig
Mixed by Richard Furch at the mixHaus Studios, Los Angel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