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February 2012

鐵樹蘭《忘不了》、KillerSoap《不翼而飛》、RED 《佛陀》


上年都推出了首張專輯的三隊獨立樂隊鐵樹蘭KillerSoapRED分別在年頭推出了他們的最新「派台歌」,派到的不是發放大氣電波的電台,而是現今更具影響力的網絡巨人YouTube。得不到主流媒體垂青,不如親自把歌曲放到網絡上,接觸到的層面反而更大。



鐵樹蘭的【讓信念繁衍】受到兩家獨立團體3C MusicBitetone賞識,被認同為上年質素最佳的專輯之一,今年又馬上灌錄了另一作品《忘不了》。《忘不了》在他們眾多live show中演繹過的次數已不少,樂隊的支持者相信耳熟能詳,此時終於出現錄音版本。這六分鐘的搖滾無疑包含了鐵樹蘭的精髓,更彷彿【讓信念繁衍】的濃縮版,無論是《格式化》的極力嘶喊、《荷理活道》強烈的旋律感、《生命》機關槍般的節奏、還是《往事兒》中由平淡至激憤的層遞式演變,通通都精彩地表現在這作品裡。中段由「放開我」起那突然平靜下來的反高潮來得太妙,先抑後揚地把情緒集中起來,於末段一次性爆發。鐵樹蘭的音樂就像一瓶烈酒,雖然難入口、不是人人能接受,但一旦愛上後就很容易沉淪其中。



KillerSoap的音樂沒有語言上的限制,【Bittersweet】中的歌曲就有英語的,國語的,英語國語混合的,甚至純音樂也有。這次他們終於公開了首支廣東話作品《不翼而飛》,連同自家製作的MV同時發放(即使他們還欠大家一些舊歌的MV)。樂隊那J-pop與英倫搖滾重疊的曲風,及主音Rocky獨特的聲線都是他們賣點之一,將其加諸於一份廣東詞上更顯他們集百家之長時亦具強烈個人風格。《不翼而飛》雖在結構與旋律上都較之前的作品簡單,Rocky在進入副歌時的高音位亦稍有進步空間,但整體還是看得出這是KillerSoap的誠意之作。



像《不翼而飛》一樣,《佛陀》同樣是樂隊RED的第一首廣東歌。作品承繼了上年【Welcome to the Empire】的曲風,屬香港少有的典型重金屬風格。廣東詞解決了之前英語作品咬字不清的問題,聽起來更加順耳,而近九十年代Beyond式的唱腔亦具一股熟悉感。《佛陀》中段的guitar solo把音樂空間填滿了高度的爆發力和速度感,表現了成熟的音樂造詣。RED把歌曲編成一首史詩式搖滾作品,無疑忠於樂隊那火紅的熱血信念,誓要把他們推到更高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