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January 2012

音樂影片中的香港


音樂影片(MV)的作用有很多,能讓樂迷更加投入歌曲的感情中,或是把歌詞上的含意延伸到畫面上,達到視覺和聽覺的雙重感受。就算是最劣質的MV也會拍拍歌手的樣子,彷彿他/她在你面前唱歌給你聽一樣。最近找到了幾首音樂影片都以香港的街道為主題,在眾多無厘頭或情情塔塔地演戲的MV之中特別有親切感。

要以香港作為視覺佈景的音樂可能會是像C AllStar般懷念舊區香港,呼籲大家要繼續愛惜這城市,或是像White Dimension的何沛澄或韓國歌手成始璄,以穿梭於街道間的鏡頭顯出主角們對愛情的迷失和徬徨。在英國長大但最近回流香港的網絡歌手Kevin Kaho Tsui亦欣賞故鄉的夜幕美景,利用五光十色的畫面配上自己的原創作品《Dear Florence》。

同樣是拍攝香港景色,另一邊箱的特區政府宣傳MV卻顯得極為冰冷和陌生,完全缺乏了香港人向來注重的那份人情味。政府為某些事情慶祝時偶爾會花錢創作歌曲、拍攝音樂影片作宣傳之用,例如2007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紀念主題曲《始終有你》,或2010年上海世博香港館主題曲《無限城市》,以高樓大廈及名勝景點作為拍攝重點。它們的確突出了城市的科技發展、金融地位和旅遊消費的價值,但這些畫面實在難以與普遍香港人產生共鳴。這不是我們熟悉的香港,而是以糖衣包裝作裝飾的宣傳伎倆。還是從民間歌手的音樂影片中,我們才能看見這個城市的可愛之處。


C AllStar《別讓小島沉沒》


White Dimension《蔓延 Pervasion》


Kevin Kaho Tsui《Dear Florence》


成始璄《我很好》



上海世博2010香港館主題曲《無限城市》

2 comments:

  1. 好有國際視野呀, 連韓文歌都搵到!

    ReplyDelete
  2. 其實係有日見到呢首韓文歌MV先諗到寫呢篇野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