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January 2012

2011年度我最享受專輯


「我最享受專輯」與「我最享受歌曲」一樣,都會從今年發行的本地專輯中挑選十張我最喜愛的來介紹。然而有一點需要留意,專輯的「最」與歌曲的「最」是有所分別。在挑選歌曲時,我從超過一千首作品裡選出了十首,所以得來的結果大概是我心中的Top 1%。反觀一年內我完整地聽過及完全消化掉的專輯可能只有五、六十張,所以選擇出來的十大專輯只會是當中的Top 20%。我喜歡十大專輯與喜歡十大歌曲的程度是不能比擬。

當初挑選我最享受專輯的時候,我訂下了兩個簡單的條件,符合這兩個條件便能入圍:
一)專輯內每一首作品我也很喜歡
二)在專輯發行的幾個月後,我還會忍不住拿它出來不停翻聽

條件看似單純,但真的考慮時卻發覺符合這兩個條件的專輯只有僅僅兩張!首先因為條件一的限制,所以任何有著粵/國同一首歌兩個版本的專輯(如【Joey & Joey】)就自然被淘汰。歌詞與歌是一體的,別要多填一份詞來迎合市場需要。另外條件二就更加難達到,符合的專輯一定要具相當吸引力,風格別樹一幟才不會被其他曲風相似的專輯代替。

最後為了選出十大專輯,我決定把條件二放寬,刪除掉「忍不住」三字。這樣的話,即使我是在聽悶了其他歌曲這程況下才拿出來聽的專輯也能入圍。2011年度我最享受專輯如下,順序按它的發行日期排列,(*)為重點推介:

1. 麥浚龍 【無念】
2. 鐵樹蘭 【讓信念繁衍】(*)
3. 王菀之 【Cinema Of Love】
4. 盧凱彤 【掀起】
5. Kolor 【Change】
6. Supper Moment 【再次心跳】
7. ToNick 【Round 2】(*)
8. 岑寧兒 【4-6 pm】
9. 謝安琪 【你們的幸福...】
10. KillerSoap 【Bittersweet】

特別推介:Dear Jane 【XOXO】(2009)




1. 麥浚龍 【無念】

大家可能已經忘記,麥浚龍在年頭推出過一張很有藝術性的【無念】。雖然這EP的概念性不強,但點題作《無念》把其他歌曲都提升到另一層次,形成一張整體水準很高的唱片。歌曲的題材遊走於流行與佛學的之間,音樂上亦融合了電音與傳統樂器兩種極端。這除了是麥浚龍比【天生地夢】更大膽的嘗試外,還象徵著流行音樂上一種前所未有的突破。



2. 鐵樹蘭 【讓信念繁衍】(*)

鐵樹蘭身為一隊玩重型搖滾的地下樂隊,我之前看他們YouTube上的片段是不怎麼懂得欣賞的。當這張EP推出後各方朋友不斷極力推介,再次一試,最終成為了我本年最享受的專輯之一。其實以自己的播放率來看,【讓信念繁衍】內的每一首作品都足以入圍「我最享受歌曲」,但為了能分享更多音樂人及其作品,所以當時並沒計算在內。引用舊文「鐵樹蘭的戰鬥」中的總結:「【讓信念繁衍】裡每一首作品非凡的作曲、編曲、混音等音樂質素固然是鐵樹蘭得到認同的原因之一,但那份對音樂的熱誠始終最令人竦然起敬。」



3. 王菀之 【Cinema Of Love】

撇除賣力不討好的花巧包裝,王菀之 【Cinema Of Love】是今年少有具完整概念的專輯。五首各具風格的原創作品被「電影」二字串連起來,發揮淋漓盡致的電影感,以上年被樂評人公認的藝術品《最好的》作總結。附加的兩首英語翻唱作品雖然感覺並不新鮮,但王菀之的演繹比想像中出色,放在EP的最後並不覺突兀。



4. 盧凱彤 【掀起】

【Summer of Love】和【雀斑】過後,從at17分拆出來的盧凱彤終於推出她第一張個人大碟。十首作品中有些是舊歌有些是新創作,但都是第一次灌錄的CD版本,而且都顯出歌手對音樂的執著和衝勁。這張專輯在主流樂壇得不到什麼獎項,但大家都知道這是盧凱彤花了二百分心血完成的成果,讓她成為了獨當一面的唱作女歌手。期待她能發表更多粵語作品,廣東人撐廣東話。



5. Kolor 【Change】

【Change】收集了Kolor上半年Law of 14的作品,包括四首熱血的快歌,兩首慢板情歌,我認為是一隊能上TVB能落蒲吧的樂隊不錯的平衡。雖然他們定位越來越與Mr.、RubberBand等主流樂隊接近,但還好【Change】裡依然有像《Get So High》這種為市民發聲但難登「大雅」之堂的作品。希望他們還記得主唱Sammy在Diamond Live說過的話,以搖滾場地作為真正的舞台,捍衛rock and roll精神。



6. Supper Moment 【再次心跳】

Supper Moment是鐵樹蘭的主唱Sunny在精神分裂下組成的另一獨立樂隊,曲風與鐵樹蘭卻大相逕庭。【再次心跳】以「水」作主題,唱出為小市民打氣的城市搖滾,包含了十首正面和以溫情為主的作品。他們的歌曲比較容易入耳,難怪在短時間內人氣急升,但敏銳的音樂觸覺和懂得抓緊大眾口味的能力大概才是他們受歡迎的主要原因。



7. ToNick 【Round 2】(*)

通常第二張專輯要維持首張大碟的成功是困難的,但ToNick無疑做到了。ToNick在香港樂壇的地位絕對獨一無二,繼上年的【Let's Go】後今年【Round 2】乘勝追擊,把不少近似題材都討論得更加深入,歌詞更加抵死搞笑卻又具反思意味。上次說戒煙,今次說飲酒;上次說窮,今次說中六合彩;上次說「傻得夠快活有貨熱血錯又怕咩喎」,今次大喊「跌斷腳仆崩個鼻,起番身Round 2再嚟」。ToNick其實比謝安琪更草根,當謝安琪在揭發社會上別人不願意看見的問題時,ToNick卻把大家都看見但平時不願意談論的問題大刺刺地唱出來。



8. 岑寧兒 【4-6 pm】

不是在馬後炮,但我很早就已經喜歡岑寧兒Yoyo的歌聲了。從Charatay開始留意,到現在她終於發行了自己的EP,這期間她的成長令人十分感動。【4-6 pm】雖然只有三首作品,但她自己創作過的demo又豈只三首,這EP大概是小試牛刀。岑寧兒的聲線很適合acoustic的樂曲,讓人彷彿有在聽hifi天碟的感覺,無論是《Mask》、《猜謎》還是《沒故事的人》都充份突顯了這靚聲的優點。未來她的挑戰恐怕是要考慮如何在歌曲上加入新元素,讓專輯聽起來有新鮮感,別要太一式一樣。



9. 謝安琪 【你們的幸福...】

上一張國語大碟【第二個家】不堪入耳,還以為有性格的謝安琪就這樣死了,還好年初的《十二月二十》大派定心丸。有些人說【你們的幸福...】帶了點流行的俗氣,但我認為只是《你們的幸福》這歌仍然複製了《鍾無艷》、《囍帖街》這類愛情社會兩路的大熱方程式,專輯內其他作品都已經回到了【Kay One】、【K Sus 2】的水準,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願謝安琪及其團隊已經得到教訓,找到她在樂壇上的定位,繼續為小眾發聲。



10. KillerSoap 【Bittersweet】

KillerSoap這隊獨立樂隊我是在年底才聽說過,會買他們這首張專輯也純粹是因為他們在歌曲裡正宗的英語發音,在香港樂壇上很少見。買了不熟悉的人的唱片然後喜歡上,這本是非常難得,但KillerSoap那種J-Pop與英倫搖滾混合、中西合璧的曲風實在新鮮兼討人歡喜。剛好早前有點空閒時間能把這專輯慢慢消化,發覺它音樂水準原來真的很高,而且專輯的包裝與排列亦很有心思。「殺手鐧」是今年樂壇上一個值得注意的名字。



特別推介:Dear Jane 【XOXO】(2009)

跟歌曲一樣,希望在這裡特別推介一隻往年的專輯。Dear Jane今年推出了他們第三張唱片【Gamma】,但我覺得上一張大碟【XOXO】更吸引。【XOXO】裡的作品屬於較著重旋律的搖滾樂,而且編曲豐富,歌詞集友情、親情、愛情、社會、環保於一身,題材全面十分,加上激昂和富感染力的音樂旋律,絕對值得一聽。


延伸閱讀:
客觀的音樂評論?
2011年度我最享受歌曲

1 comment:

  1. 11隻碟中,只有[無念]唔係我杯茶
    我會將果一席位俾周柏豪的[本體分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