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January 2012

2011年度我最享受歌曲


「享受是」成立以來的第一次年度回顧,經過深思熟慮最後決定以兩篇文字作總結:「我最享受歌曲」和「我最享受專輯」。這裡的文章一直都是以音樂作討論重點,而欣賞作品是著重整個音樂體驗的,所以並不會分拆出什麼最佳填詞、最佳旋律、最佳編曲。那些我最喜愛唱片封套、MV、男女歌手組合樂隊就更加不會在這裡出現,若對這方面的評論有興趣的人請移玉步至這裡這裡

從今年過千首本地作品中挑選我的最愛其實並不難,難的反而是要選出剛好十首作品放進這列表中。樂評圈子的共識是揀十首歌曲,但這點實在令我困惑。為什麼一定要十首?如果我心中只有六首重量級作品想推介,那另外四個空缺怎辦?如果我有十一首歌曲很喜歡又該如何決擇?

然而最後我還是決定挑選十首,一來比較容易與讀者心水和其他網站對比,二來自己統計也方便一點。2011年度我最享受歌曲如下,順序按我接觸歌曲的時間先後來排列,(*)為重點推介:

1. 張敬軒《Deadline (Why Not A Remix)》
2. 陳奕迅《六月飛霜》(*)
3. KOLOR《愚公》
4. White Dimension《蔓延 Pervasion》
5. 盧凱彤《不脫知女生》
6. ToNick/Masta Mic《善忘哥》
7. ToNick《發你個夢》
8. 何韻詩《拋磚引玉》
9. 容祖兒《蜉蝣》
10. 王菀之《水百合》(*)

特別推介:盧凱彤《無家想歸》(2005)



1.《Deadline (Why Not A Remix)》

主唱:張敬軒
作曲:張敬軒
填詞:黃偉文
編曲:Johnny Yim
監製:Johnny Yim/張敬軒

(註:此乃原版《Deadline》)

是的,我知道《Deadline》這首歌早於上年派台,而這首Why Not A Remix亦是年尾推出,但我就是今年才開始消化及喜歡上。把它放在今年的十大之中,why not?《Deadline》本來就是一首以簡單的歌詞來歌頌生命的上乘之作,這樣風格的作品在外國大概早就紅了,在香港卻好像得不到太大迴響。歌詞也許是有點單調,但Katy Perry的《Firework》同樣也是一句「Baby you're a firework」不斷重複,在YouTube上卻得到超過2.5億的點擊。《Deadline》的「I wanna change, why not」有何不可?這個Why Not A Remix版本的編曲比原版更有層次感,顯得張敬軒的ad lib更加自由,讓人心情悦然舒暢。唯一可惜的是這作品運用了大量重疊的vocal tracks,於現場演繹時較難發揮這首歌應有的潛力。


2.《六月飛霜》(*)

主唱:陳奕迅
作曲:Kool G@Public Zoo/舒文@Zoo Music
填詞:林夕
編曲:Kool G@Public Zoo
監製:舒文@Zoo Music


《六月飛霜》對我的意義極為重大,因為這首作品就是這網誌會存在的主要原因。猶記得當時歌曲派台後被它獨特的節奏、控訴性的歌詞及激昂的樂器運用深深吸引,於是不停在網上嘗試找相關的樂評分析,可是等了數天卻沒人提過半句。為了替這首在我眼中驚天動地的作品平反,我決定自己執筆把想法寫下,完成了這裡第一篇文章「陳奕迅不正常的《六月飛霜》」。除了主歌和副歌的拍子轉換外,我認為這作品最大的亮點是所有樂器都編得十分出色,沒有任何沉悶的部份,幾乎每一句在音樂上都帶出驚喜。不但觀眾聽得興奮,相信樂手每次的演出也是一個很具挑戰性和滿足的過程。


3.《愚公》

主唱:KOLOR
作曲:Sammy So
填詞:梁栢堅
編曲:KOLOR
監製:KOLOR/Candy Lo/Ben Lam


KOLOR今年開始從地底樂壇浮面,吸納了更多樂迷,這首《愚公》無疑佔了很大功勞。除了詞人梁栢堅以音樂向黃家駒、黃福榮、謝廷駿、司徒華致敬這點值得嘉許外,從歌曲中亦能察覺到KOLOR在創作與混音技術上越見成熟。作品結構中不同動靜與強弱的安排使它的流暢度大大增高,而貫穿整首作品的「啦啦」哼唱更似是革命的鑼鼓聲,燃起人們中心那股永不言敗的鬥志。下半年KOLOR推出了比較多緩慢的抒情歌曲,但我還是期待更多像《愚公》般有火的作品。


4.《蔓延 Pervasion》

主唱:何沛澄
作曲:何沛澄
填詞:何沛澄
編曲:何沛澄
監製:何沛澄


雖然《蔓延》這首歌由何沛澄一手包辦,但他卻是以White Dimension這隊獨立樂隊的名義發表。
有點諷刺的是躋身於這十首我最享受歌曲當中,只有這一首獨立之作是以愛情為題材,其他主流歌手的大路情歌反而沒被我看上。何沛澄粗獷的歌喉比其他賣弄演唱技巧的聲線都來得哀怨和纏綿,配上連綿不斷的結他音和低沈的大提琴,把整個音樂氛圍都變得灰白色,是很容易令人聽得出神的作品。何沛澄靠著《小明上廣州》製作人身份而成名,我卻希望大家能夠讓他擺脫這標籤,用心聽聽他其他成熟的創作。


5.《不脫知女生》

主唱:盧凱彤
作曲:盧凱彤@人山人海
填詞:盧凱彤@人山人海/周耀輝
編曲:盧凱彤@人山人海
監製:盧凱彤@人山人海/蔡德才@人山人海


之前也說過每人對一首歌曲的第一印象很重要,而我對盧凱彤《不脫知女生》的第一印象就是「混音很完美」和「歌詞很少」。《不脫知女生》整體的混音給我感覺真的就像不脫脂牛奶一樣,很滑、很濃郁,而歌詞上亦比其他流行曲沒有那麼注重歌詞,一半的副歌都被「啦啦啦啦」取代了。我喜歡這樣的作品,以真誠的音樂和優秀的技術來感動聽眾,不是靠林夕或黃偉文的影響力邀功。


6.《善忘哥》

主唱:ToNick/Masta Mic
作曲:Siugwai@ToNick/HangJai@ToNick
填詞:ToNick/Masta Mic
編曲:ToNick
監製:ToNick/趙增熹


在電視劇《天與地》說出「香港人最擅長是什麼?是善忘」的金句之前,獨立樂隊們早就把這樣的意見寫在他們的歌裡。「七百萬個善忘哥,一講錢底線就冇咗」,ToNick與喜歡諷刺時弊的rapper Masta Mic一起創作了這首一針見血點出香港人弱點的作品。我最喜歡的部份無疑是中段那漸進式的忘記、層遞式的回答,大概每個稍微有反思能力的人也會被他們觸動。「細細個你有冇諗過想做邊個?大個咗你又點解會冇火?答應過最愛嘅野你有冇做過?訓喺身邊嗰個又係邊個?有冇諗過邊個養到你咁大個?有冇試過嫌佢兩個囉唆?求求其其咁過又係咪最好過?有得揀嘅自由有無爭取過?」


7.《發你個夢》

主唱:ToNick
作曲:Hangjai@ToNick
填詞:HangJai@ToNick,林日曦
編曲:ToNick
監製:ToNick/趙增熹


在這十首歌曲裡,只有ToNick這兩首是完全因為歌詞而喜愛的。不介意沒面子地說,我數次聽這搖滾式的《發你個夢》都差點哭了。樂壇裡不少作品如Beyond《海闊天空》都是談理想,但《發你個夢》以廣東詞演繹更加入木三分。這歌曲延續了樂隊上回《T.O.N.I.C.K.》的熱血,宣揚打不死的奮鬥精神:「跌斷腳仆崩個鼻,起番身Round 2再嚟」。最喜愛的部份莫過於最後副歌前那一段關於萊特兄弟發明飛機的部份,「得佢哋發夢我哋先會飛」。說真的,人類就是因為懂得發夢所以才飛了起來,回望歷史發覺實在是一件令人感動的奇蹟。


8.《拋磚引玉》

主唱:何韻詩
作曲:hocc@goomusic
填詞:黃偉文
編曲:何秉舜@goomusic/盧凱彤@人山人海
監製:何秉舜@goomusic/hocc@goomusic


何韻詩上年全年只推出了一首廣東歌,令人對她今年的作品充滿期待。發覺她近年專輯的主打都很有氣勢如《舊約》、《金剛經》、《無名》,這次《拋磚引玉》也沒有讓人失望。雖然它在音樂上與我想像中的「《賈寶玉》舞台劇主題曲」這定位稍有出入,但放下這偏見後發覺它不失為今年樂壇的出色作品。《拋磚引玉》很大氣,需要抬起頭望著天空才能深深感受創作者想傳達的訊息。作為何韻詩入行十週年主題曲,這是一份華麗、豐富而有霸氣的紀念品。


9.《蜉蝣》

主唱:容祖兒
作曲:Kelvin Avon/Katrina Russ
填詞:周耀輝
編曲:Kelvin Avon
監製:Jun Kung/Kelvin Avon


我不愛《花千樹》的流行,不愛《牆紙》的文藝,反而覺得活潑開朗的容祖兒才是最可愛。與張敬軒《Deadline》一樣,《蜉蝣》以這種只有一天壽命的生物作題材,說出生命的可貴與萬物的不同可能性。恭碩良負責的節奏和敲擊部份亦是令我如此鍾愛這作品的理由之一。歌曲一氣呵成,樂觀與跳脫的氣氛讓人愛不釋手,反觀它幾天前推出的正式MV雖然唯美卻沒有與音樂上的意念接軌,有點可惜。


10.《水百合》(*)

主唱:王菀之
作曲:王菀之
填詞:林夕
編曲:馮翰銘@the Invisible Men
監製:馮翰銘@the Invisible Men


還未聽到歌曲之前,我從網上看到有人用三個字來形容他對這首歌的印象,事後我亦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不得了!王菀之的《水百合》不得了!」香港除王菲以外好像沒有其他女歌手敢嘗試這些椎名林檎式的曲風,而集流行與驚艷於一身的王菀之無疑直逼這位神殿級天后的地位。說過「說香港樂壇每況愈下的人只是不認識王菀之」的林夕為她度身訂造了《水百合》的歌詞,與她親自作曲的旋律和馮翰銘的編曲,成功打造了絕對是今年最驚濤駭浪的音樂藝術品。從一開始尖叫聲帶來的風起雲湧直至最後靜止的「我不如不開」,王菀之都把作品應有的感情神韻捏得異常精妙,顯出她在樂壇上獨一無二的個人風格。


特別推介:《無家想歸》(2005)

主唱:盧凱彤
作曲:盧凱彤@at17
填詞:周耀輝
編曲:盧凱彤@at17/蔡德才@人山人海
監製:黃耀明/蔡德才@人山人海


除了以上十首作品外,我還想推介一首往年的滄海遺珠。《無家想歸》不是我在盧凱彤掀起連場音樂會認識的,而是在今年的更早期,剛好她在音樂會又演唱了。患有抑鬱症的藝術家總是對我有一種神祕的吸引力,而這首《無家想歸》正是Ellen在她抑鬱症最嚴重的時候寫的。簡單的鋼琴伴奏、無奈的吶喊、琴鍵間寂靜的迴響......我沉迷於這作品所營造的孤獨氣氛很多次,是我今年最享受的非今年創作歌曲。


延伸閱讀:
客觀的音樂評論?
2011年度我最享受專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