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7 November 2011

謝安琪的新移民通識課



謝安琪【你們的幸福...】有不少值得討論的地方:臨崖勒馬重返草根方向的專輯、比較《第一天》和《第二天》的謝安琪、專輯中「母子」頻頻出現的象徵意義、點題作《你們的幸福》的感染力、末日題材《十二月二十》與《十二月二十二》的首尾呼應、歌曲編排稍有不順的問題......若要盡數它耐人尋味之處,恐怕用萬餘字也難以釋懷。精力有限,只好在此略略研究筆者特別鍾愛的兩首作品《潔淨皇后》與《浮雲》,謝安琪兩堂關於新移民的通識課。

兩首同樣以草根視點為新移民平反的作品在聽覺上各走極端。《潔淨皇后》中謝安琪以濃厚的搖滾狂野之氣代入清潔工角色,呼喊出夢想破碎的無奈、憤怒、妥協,困在圍城中只好自居皇后;《浮雲》則以第三者的角度慨嘆新移民沒法植根、無所定居的空虛,曲風走悲情痛心路線。一剛一柔,正好全面透視這群被社會忽略,甚至被排斥的人的心底話。

香港回歸後,越來越多內地人來港產子、讀書、生活。有些像《潔淨皇后》般與港人結婚,「放棄了兩老放棄了舊日熟悉好友,決意帶四歲幼女與異地伴侶聚頭」,有些則像《浮雲》般「聽說都市更多新的養份」,移民過來希望孩子能過好一點生活。也許有人會說他們來港「搶資源」,但他們許多並不勢利,只是被動地擔當著中國制度缺陷上的受害者,一心只想「朝著幸福新世界尋人生」。誰都想幸福,不是嗎?

來到香港後新移民努力工作,並不如大眾所想像般「攤大手板攞福利」。要知道綜緩人士當中近70%是老弱傷殘的香港人,約30%是單親、低收入或失業,當中更只有不足6%是新移民(註)。潔淨皇后「就算要屈就也未會放手」,浮雲「決心堅拒世間憐憫,盡了力,天梯上不了始終安於責任」,都道出他們並非好吃懶做的蝗蟲。更令人不安的是他們本身各有各夢想,對這片土地充滿希望,但得到的卻是冷言冷語及令人沮喪的貧窮。慘遭歧視「操鄉音會被視做外星的怪獸」、在六十呎的劏房滯留「有螞蟻有惡臭有眼淚汗液臉上流」、為節省電費「晚黑溫書害怕著燈」......聽到一句「仰望別人孩子著名牌子,對孩兒苦笑:『要簡單一點的做人』」,心房彷彿被深深錐了一下,萬般痛心。無論是《潔淨皇后》還是《浮雲》都只能在悲中勉強作樂,「冷眼亦要接受、冷語亦要接受」,繼續「信奉勤奮帶來平穩」。

周博賢與林若寧自然寫出了兩首歌曲的靈魂,但幕後的作曲與編曲都相輔相成地加深歌詞的感染力。《潔淨皇后》是繼《私隱線》和《字裡行奸》後謝安琪又一「有火」作品,首數秒的電結他intro彷彿清潔工用力抹著掃著擦著刮著,又彷彿單車手帶著熱血比賽的快感,更預示歌中主角心中那團咽不下的氣,十分入味。《浮雲》採取行雲流水式的結構與唱腔,全曲沒副歌只六小節不斷重複,加上尾段不受約束的隨意哼唱,充分顯現浮雲「寄居青空沒法植根」的苦況,令人動容。

揭示社會低層那些沒被重視的問題是謝安琪出道至今最被賞識的耀眼之處。這次在【你們的幸福...】中重返這大方向,討論新移民、活於貧窮線底下的人,讓她繼續穩固草根天后的地位。還望廣大聽眾樂迷會從作品中得到啟蒙,令這城市少一點矛盾,變得更可愛。

註:樂施會-本港綜援受助者的情況 (2009年更新版)


《潔淨皇后》
主唱:謝安琪
作曲:英師父
填詞:周博賢
編曲:英師父
監製:英師父


《浮雲》
主唱:謝安琪
作曲:葉秀雯
填詞:林若寧
編曲:C.Y. Kong
監製:Alvin Leong

1 comment:

  1. 我愛【你們的幸福】是因為她找到了本我同流行的中間點,唔似【第二個家】咁野心大好想做容祖兒,但又眼高手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