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October 2011

【Joey & Joey】能否成為樂壇年度專輯?



流行天后容祖兒歷年得獎無數,但她卻一向是紅人紅歌不紅碟。在上年年尾因【Number 6】演唱會而在頒奬禮收穫豐富的她坦言「希望來年能拿到最佳專輯的獎項」。過了大半年,結集兩首百老匯廣告歌《澎湃》和《13點》及電台播放率爆標的《花千樹》,令無數祖迷與非祖迷均引頸期待的【Joey & Joey】終於正式推出。作為大概是容祖兒2011年的唯一廣東大碟,它能否奪得年尾樂壇頒奬禮的年度專輯大獎,為歌手圓夢?

筆者認為,一張做得出色並有資格成為「年度專輯」的大碟有兩類。一是不需曲曲皆精但都圍繞某一主題而設計精密、細心創作的概念專輯;二則是沒有大主題但內裡每一作品都為上剩之作的大碟。前者如盧巧音【天演論】、何韻詩【Ten Days In The Madhouse】,後者如陳奕迅【H3M】、【U87】。

首先考慮第一個可能性。其實不用考慮,因要容祖兒推出概念專輯是極為困難,甚至沒可能的事。並不是她沒這能力,而是她的唱片從來都是以商業因素優先。每張專輯都是公式般放一首節奏強勁的舞曲、一首慾生慾死的慘情慢歌、一首百老匯或麥當勞廣告歌、一首活潑可愛的另類小品......就算是僅有五首作品的【空港】也必須收錄跟主題毫無關係的《破相》來撫摸大眾的失戀情緒。容祖兒唱片的銷量關乎英皇娛樂無數的生意來源,並不是能給她慢慢嘗試的音樂實驗。相對於沒有包袱的麥浚龍或目標明確的何韻詩,她極其量只能湊夠十首內容稍微特別的作品包裝成【Ten Most Wanted】,或只有半數作品勉強與「光」有關卻掛上【Glow】旗號的「概念」。這次【Joey & Joey】的所謂主題亦一如以往毫無代表性,把它解讀為包含了容式快歌與容式慢歌這兩種曲風已算是仁至義盡。

既然做不成概念專輯,那個別作品的質素必須都在高水平才能在這年的眾多唱片中鶴立雞群。在【Joey & Joey】裡,歌手今年的進步與歌曲的成熟是明顯的。作品都看似帶點舊式祖兒的風格,卻又比以往更賣力和充滿驚喜。續跳脫精神的《我所知的兩三事》和《綠野仙蹤》,容祖兒唱出灑著午後陽光的《13點》和洗腦般讓人忘記煩惱的《馬賽克》;寫過情慾高漲的《Mad About You》後,藍奕邦交上尺度更誇張、內容更挑逗的《垂涎》;相比十一年前的《美麗在望》,這次《蜉蝣》同樣歌頌生命卻唱出更宏大的世界觀。細心品嚐後亦不難發現歌手嘗試繼續開闊自己音樂領域的動機。如【Joey Ten】有a capella式的《Just For You》、【空港】有爵士風的《星圖》,今年則有大搖大擺的《𤷪》,再次撐大容祖兒的音樂庫。《澎湃》亦算是她新挑戰,雖不及真正搖滾樂的激情,甚至與band仔出身卻在流行樂壇打滾的周國賢的音樂有段距離,但作品已盡力在流行曲的層面上添上點點搖滾特質,勇氣可嘉。

至於在最拿手的慢板情歌方面,只見容祖兒及製作團隊似是有新的看法。聽眾喜歡流行入耳的旋律,於是派出最大路的《花千樹》(及國語版《最後情人》),果然熱爆全城。她拋棄了直接抒情的《誰來愛我》等歌詞,換上較細膩的比喻《牆紙》,甚至沒有再用「你你我我生生死死」的陳詞濫調而選擇描述內心掙扎的《戀人未滿》、堆砌出幅幅意境的《山口百惠》。音樂上她找來方大同、藝琛等人為她譜上不一樣的曲風,試圖為她富情感的作品添上別的韻味。題材雖同樣是大家一向聽慣的愛情小品,但在這樣的包裝下卻令專輯在整體上提高了層次感。

【Joey & Joey】的水準無疑比以往上升了不少,但這能夠讓它成為年度專輯嗎?答案......當然只有電台高層知道。若問心而論,它確實是今年流行樂壇裡較為耀眼的廣東大碟之一。說回來,容祖兒於樂壇的地位其實有點尷尬。雖然她每一年都被頒女歌手獎,但不認同她的仍然大有人在。作品的進步是好事,但這進步卻依然朝著「怎能讓唱片大賣」這方向走。除非她能完全放下商業因素,結構性地重新構思一張大碟和其作品應有的方向與態度,否則她拼命跑也只能繼續停留於流行樂壇這小圈子裡。期待容祖兒往後的發展,更希望看到她若蛻變後能讓人刮目相看的一天。

1 comment:

  1. 如果【Joey & Joey】早一年出世或者是有可能的, 這年?沒機會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