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9 September 2011

搖滾現場-Diamond Live (27.8.2011)


(圖片來源:Diamond Project Facebook專頁

全賴政府的「禁毒基金」贊助與「香港無線科技商會」的主辦,流行樂迷與地下樂迷有幸免費參與一場集主流與非主流音樂於一身的音樂會Diamond Live 2011。舉辦單位邀請到超級巨聲2的兩位男歌手吳業坤和胡鴻鈞,以及一班浮游於主流與非主流之間的本地搖滾樂隊The Pinkberry、GriN、Supper Moment、Senseless、ToNick及KOLOR於西灣河蒲吧演出。八月二十七號當晚,協青社的蒲吧把他們室內籃球場全開作音樂場地,目測約500名觀眾共同參與。

是次由政府主持大局的正式活動,如常由一班衣著整潔莊嚴的支持機構代表舉行「開幕式」啟動,與台下準備大跳大叫狂歡的band仔band女形成鮮明對比。在金銀紙碎落下的同時,這班襯衣男亦消失得無影無蹤。接下來的時間屬於音樂愛好者。

雖說是場「音樂會」,但實際上這卻是一場band show,大概九成觀眾是為聽band sound而來。至於不屬任何樂隊的吳業坤和胡鴻鈞則在開首各唱兩首歌曲,較像是暖場嘉賓。他們出場時甚至引起不少觀眾的噓聲,其實也不無道理。不是說他們的歌喉不好,只是對比親力親為寫歌、作曲、填詞、編曲、演繹的眾多本地樂隊,這兩位隨著喇叭播出的預設音樂而獻唱的男生確實相形見絀。把流行曲唱好後,其中一位巨聲向band仔們說了一句讓筆者印象深刻的話:「希望大家盡量聽闊一點,嘗試接觸不同的音樂類型,不要只聽你們熟悉的搖滾樂。」這建議好像更適合說給剛放下燈牌、不打算聽其他音樂類型而準備離去的數十名巨聲忠實粉絲。

首兩隊演唱的樂隊The Pinkberry和GriN皆以女性為主音,前者甫出場引起觀眾歡呼:終於能感受到真正live的音樂了。The Pinkberry雖為全女班樂隊,爆炸力卻不比其他樂隊弱,以高聲咆哮把現場氣氛升溫。唯樂手們的技術略嫌未夠純熟,多練數年方可成材。GriN在音樂上顯得相對地成熟,一首《捌》比CD裡演繹得更加高漲。他們當晚預備的歌曲新舊參半,還挺期待他們的下一張專輯。

女聲落下,男聲替上。接著上台的是十二個月內推出了三張唱片的新興火紅樂隊Supper Moment,唱出新碟【再次心跳】內向生命致敬的數首作品。筆者本不是他們的粉絲,卻不禁被四周一起大合唱的歌迷所釋放的正能量所感動。

現場的溫度隨著樂隊出場的次序炒得越來越熱。Supper Moment過後是兩隊提倡no punk no gain的龐克樂隊Senseless及ToNick。ToNick也許因上年的《Last Christmas》而一夜成名,Senseless卻沒太多人認識。一聽之下,發覺原來他們猶如是ToNick的孖生兄弟,同樣以嬉笑怒罵、看似沒樣正經的廣東歌詞諷刺時弊。在他們唱出一曲《如果我去踢南華》的同時,台下觀眾終於進入狀態,開始隨節奏mosh(跟隨搖滾樂上下跳躍並撞擊別人)起來。緊接的《Sales》、《我要加人工》等歌曲同樣調皮激動,把觀眾弄得滿身汗水,大家卻樂於其中。ToNick主唱恆仔雖然不及Senseless的Raymond般不斷賣弄口才,歌曲內容亦較少政治成份,但在一首首抵死搞笑的作品下他們同樣令觀眾們發生互動,一位位年輕男女high得走到台上插水(從台上刻意墮進觀眾群之間,讓觀眾的手承托自己)。ToNick部分以一首情緒高昂的《發你個夢》完結,提醒大家要不停追隨自己夢想。

壓軸演出的是KOLOR,曲風在當晚演出單位之中最重搖滾氣味,亦最注重音色(因只有他們要求耽誤觀眾一點時間而進行sound check)。KOLOR的現場演繹比他們專輯內的錄音更具氣勢,大熱歌曲《愚公》的合唱部分從全場數百名觀眾的口中唱出,那浩蕩之感是聽CD無法比擬。在一曲《了不起》下,是晚演出正式完結,但一股了不起的搖滾精神還在大家心中迴腸盪氣。

聽音樂聽錄音版本和現場版本是兩種不同的享受,但搖滾樂一定是聽live的好。除了多一份現場感及跟觀眾mosh互動、插水狂歡之外,現場的演繹還能顯示作品最原汁原味的一面。相對於ToNick【Round 2】內收錄《李老闆》的河蟹版「李老闆,你邊夠佢玩」、「搵到錢,佢理得你死」,真正的歌詞「李老闆,我屌你老尾」、「係窮撚,佢理得你死」絕對來得更爽快,更容易被來自基層社會的觀眾認同。要知道搖滾精神本源於對社會的不滿進行抗爭,是晚在GriN《捌》、Senseless《起錨》、ToNick《李老闆》、KOLOR《Get So High》等歌曲中亦顯而易見。Diamond Live 2011的搖滾現場給了大家不少能量繼續與生活抗衡。


1 comment:

  1. 當晚我都有睇,主要是為聽band sound而來的...覺得兩位巨聲被噓,跟他們的歌路沒關係,純粹因為那班忠實粉絲不懂看場合,在排隊及進場後不斷亂叫喊偶像的名字,畢竟聽band sound和流行音樂的觀眾層面不相同,把兩堆觀眾混在一起,難免有這情況出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