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September 2011

樂壇後浪-「CASH暑期音樂集作」音樂會 (25.8.2011)


(圖片來源:CASH官方網頁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與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於剛完結的暑假合辦了一場「暑期音樂集作」,招攬到四十二位對音樂充滿熱誠的年青人共同參與流行音樂製作。六月至八月期間,他們在各行家的指導下學習有關作曲、作詞、編曲、製作、灌錄等技巧,最後分組錄製屬於自己的原創作品,於八月二十五號晚假HKDI綜藝館舉行他們的實驗CD發佈暨音樂會。

學員作品的質素優劣參半。有些學員的作曲能力還有待進步,如好端端的旋律一進入副歌就變得很庸俗,或整首作品裡沒有亮點;填詞方面不及兩個偉文老練,亦沒有周耀輝般細膩、周博賢般尖銳。然而歌曲整體的感覺還算不錯,如《青春的歌》讓人聯想到陳奕迅的作品,《放·想》與《交替》則與謝安琪早期的歌曲很相近。當然,我們不能以樂壇頂尖音樂人的尺來量度這班初出茅蘆的年青人。他們的歌曲雖然不是驚天地泣鬼神,但總算完完整整有頭有尾,《熱唱》等作品更散發著令人羨慕的青春氣息,讓人一嚐倒模式情歌以外的一股衝勁。

音樂會內除了能欣賞學員的作品,演出時的台風和技巧同樣是焦點之一。較為搶眼的是跟live band演唱了兩首作品的Nic Lau劉力,以及歌聲甫起便一鳴驚人的Vincy陳韞希。前者這位快樂男生在台上邊彈邊唱《青春的歌》,開朗的性格成功帶動台下的氣氛,拿到「最佳學員獎」實至名歸;後者帶著雄厚的聲線演繹其作品《Porcelain Soul》,迷人的唱腔令聽眾嘆為觀止,不自覺地喝采。這兩位年紀輕輕的學員皆為作品親自作曲、填詞、演唱,其實力已遠遠超越很多所謂巨聲。假以時日,他們定必在樂壇上大有作為。

買了他們收錄大作的實驗CD回家,稍有失望。雖然歌曲本身是不過不失,但學員們的編曲與混音技術實在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一首作品能讓樂迷不斷在iPod重複數千百次,最大功勞不是旋律或歌詞,而是作品的編曲是否讓人心動,混音是否令歌曲變得專業耐聽。這張實驗CD的錄音質一般,與音樂會現場的演繹相比卻是天差地别。要是以如此技巧為一線歌手灌錄歌曲,大概也會令作品失色不少。

這班香港樂壇後浪,功力當然不能與行內打滾數十年的老手相比,但論衝勁與熱誠,他們或許比很多音樂人更具潛力。樂壇需要的正是這些勇於嘗試、對音樂創作還沒厭倦的新血,為大家的耳朵帶來更多更多的可能性。


《Porcelain Soul》
主唱:Vincy 陳韞希
作曲:Vincy 陳韞希/張健恩
作詞:Vincy 陳韞希
編曲:張健恩/Vincy 陳韞希/常綽婷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