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August 2011

《拋磚引玉》作為何韻詩入行十週年主題曲



末日前這幾年,二十一世紀初出道的歌手們都紛紛踏進他們入行的第十個年頭,舉辦他們各式各樣的十週年慶祝活動,唱出他們入行十週年的主題曲。兩年前容祖兒舉行了她的「Perfect 10 Live 2009」,數天前同屬英皇娛樂的Twins亦舉行了「新城Twins 3650演唱會」。何韻詩為慶祝入行十週年則會於今年十月出演二十場舞台劇「賈寶玉」。

「賈寶玉」的主題曲《拋磚引玉》剛派台,隨了在眾多流行女歌手的新歌之中獨樹一幟外,以一首十週年紀念作品來說更是極為用心。《拋磚引玉》如同何韻詩其他具紀念意義的主題曲(梁祝下世傳奇的《化蝶》、Live in Unity演唱會的《光明會》、Supergoo演唱會的《金剛經》),都由她本人親自作曲。她說本來是要寫一首比較憂傷的作品,但不知怎的越寫越快樂,最後完成了這首振奮人心的勵志歌。看看這位女歌手近年的轉變,也難怪《拋磚引玉》充滿正能量。自熱爆歌曲《木紋》後,何韻詩漸漸找到了她身為流行歌手的方向與目標:她明白自己能透過歌手這身份宣揚重要的訊息。【Ten Days in the Madhouse】(2008)帶出了社會中弱勢社群的聲音,【Heros】(2009)則推廣「人人英雄」,大家也能互相幫助的捨己為人精神。到台灣發展的2010年,何韻詩派出了國語版《千千萬萬個我》、《無名》、《青空》等歌曲,把goo style的正能量繼續發揚光大。經歷過這些「前科」,把總結十年的《拋磚引玉》寫得如此正面其實也很順理成章。

歌曲散發出的正能量歌迷相信已十分熟悉,但《拋磚引玉》的音樂元素與編曲卻似是何韻詩的新嘗試。在戰鼓般的節奏上加上大量的弦樂,整個豐富的音樂環境和豐厚的質感是她以往作品裡找不到的。盧凱彤操控著具彈性的電結他聲亦把歌曲添上不少生氣。混音師在這作品的成功上佔很大功勞,把磨去菱角的音樂和歌聲承托在天空一片浮雲之上,讓人泰然舒暢。

專心於歌詞的樂迷恐怕已被不斷重覆的「失去就是富有」洗腦。這樣疑似at17《The Best Is Yet To Come》的心靈療傷未必能討好已滿足於現狀的人,但作為一句讓人化憂傷為力量的tag確實是綽綽有餘。詞中一句「蛹變成蝴蝶後  拋低既有全不留  更自由  更自由」概括了何韻詩成長中的感慨和領悟,亦比舊歌《化蝶》更具「化蝶」的深層意義。這絕對是黃偉文在作品中的金句之一。

有人說歌中最後一句「頑石破開了沒有」後的outro音樂部分有點像【無名·詩】的《In The End》,但更耐人尋味的其實是那段音樂開始的那一下敲擊聲。那不像是平常流行鼓的crash symbol,反而更像是把石頭擊碎、雕磨翡翠之聲。這獨特的聲效除了切合主題外,更為餘下一分鐘的音樂作出引子,突出毛蟲化蝶、翡翠成形的華麗感。

相對於Twins的國語串燒歌《友愛十年Medley》和容祖兒答謝朋友與歌迷的《一直看見天使》,《拋磚引玉》作為何韻詩入行十週年主題曲顯得更具誠意和更有意義。極為正面的歌詞及同樣令人振奮的音樂成份是何韻詩近年作品的特徵,在這裡被發揮得淋漓盡致,在作品的氛圍上更有所突破。願何韻詩在音樂歷程上能繼續突破自己,散發正能量,亦預祝她十週年紀念舞台劇「賈寶玉」演出成功。


《拋磚引玉》
主唱:何韻詩
作曲:hocc@goomusic
填詞:黃偉文
編曲 : 何秉舜@goomusic/盧凱彤@人山人海
監製 : 何秉舜@goomusic/ hocc@goomusic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