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 July 2011

第一天的謝安琪




謝安琪從第一天起已不是成為天后的材料。

很多人也許不知道,二零零九年在紅館舉行的《好多謝安琪吶喊演唱會》並不是謝安琪首個正式的演唱會。在兩年前的二零零七年一月,還沒唱出成名作《囍帖街》、還沒跟張繼聰結婚的時候,她曾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了一場《謝安琪第一天Live暫別音樂會》。音樂會的錄影片段被收於新曲加精選碟【The First Day】的第二版內。

第一天音樂會裡的謝安琪唱出了她兩張專輯【K One】和【Ksus2】內的不少作品。她那個時期的歌曲幾乎沒有流行情歌的成份,大多都談及社會現象或議題,例如諷刺瘦身和纖體主意的《姿色份子》、諷刺八卦雜誌的《開卷快樂》、關注香港外籍女傭的《菲情歌》、描述小巴司機日夜工作的《亡命之途》等。那時她的音樂能夠如此受人喜愛,除了自身的唱功以外,幕後功臣非周博賢莫屬。周博賢這位音樂人為謝安琪負責絕大部份音樂的曲、詞、編、監,他們合作的緊密度甚至稱為一隊「組合」也無不可。謝安琪的歌迷,其實大多都是謝安琪X周博賢這隊組合的歌迷。Kay獨特既聲線,配上周博賢地道及辛辣的歌詞,不願意跟上主流樂壇的風格......這些才是當初謝安琪受歡迎的原因。

從她的音樂上,謝安琪的草根氣味顯而易見。這並不是說她很俗很老套,而是她的歌曲充滿著社會低下階層市民的聲音。跟很多唱片公司「培育」出來的歌手不一樣,謝安琪入行前已到過不少商場自彈自唱,跟不少樂迷經過無數次近距離接觸自然已成為朋友。從音樂會上的對話也可看出她跟觀眾打成一片:「喂!Hello!......對,我跟我的歌迷是喜歡這樣打招呼。」有哪些歌手明星真的願意放下架子,跟觀眾這樣對話?再加上她咬字不太清晰和稍微撒嬌的語氣,那時從她身上完全感受不到丁點樂壇天后、「萬人之上」的氣質。

第一天過後的一年左右,謝安琪產子復出,推出新曲加精選碟【3/8】,之後的【Binary】亦保持著水準。然而,【Binary】內的一曲《囍帖街》卻為她帶來決定性負面的影響。《囍帖街》一方面成為了年度的四台聯頒歌曲大獎,令謝安琪紅遍天,但同時亦讓唱片公司看到她賺錢的功用,不停給她唱主題大眾化的歌曲。由【Yelling】起,她談及愛情的歌明顯多了,但Kay銳利的聲線根本不適合唱緩慢的大路情歌。她專輯上亦逐漸少了周博賢的參與,為迎合廣大聽眾的口味而犧牲了音樂質素。【Slowness】中有《活著》撐著還好,到了上年竟讓這位靠屬於「香港人」的歌曲而受歡迎的歌手發行國語專輯【第二個家】,簡直不知所謂。

攻佔台灣市場的美夢破碎後,唱片公司大概終於明白到謝安琪的定位,才讓她走回最當初的道路,重新派上周博賢包辦曲詞編監的《十二月二十》。新歌恢復謝安琪一開始《喪婆》的風格,以幽默兼抵死的歌詞討論人性的醜陋及至香港貧富懸殊的問題,值得深思,亦搏回不少樂迷的認同:「我們熟識的謝安琪終於回來了」。

期望謝安琪在接下來的歌曲能做回第一天的她,繼續為草根市民發聲。香港絕對需要這樣一位非天后型歌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