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May 2011

White Dimension灰白色的《蔓延》


身為《小明上廣州》的製作人,你也許會認為何沛澄是個擅長編寫兒歌的作曲家。然而以何沛澄為靈魂人物的獨立樂隊White Dimension,曲風跟《小明上廣州》根本天差地別。在網上看到有人說他自己的音樂很成熟;沒錯,「成熟」二字的確能用來形容White Dimension這首熱門作品《蔓延》。

《蔓延》的曲詞編監都由何沛澄一手包辦,帶出一個如何在城市中把愛蔓延的故事。大概是對《小明上廣州》印象太深刻,一聽《蔓延》不禁嚇了一跳。緩慢的木結他和電結他勾絃在耳邊迴盪,散發出迷幻的格調,引領我們進入這似夢非夢的世界。低沈而帶點粗獷的歌喉,配上極具感情的大提琴拉奏,把「是太累、沒氣力、沒辦法轉身」的迷茫發揮得淋漓盡致。最具特色是中段加入的鼓聲,輕輕地敲打著那道拒絕外人進入的心扉,卻又打破不了歌曲所營造出那層霧。「漸行漸遠後,天空可會再變改?」作品帶出的困惑再明顯不過。

歌曲的MV拍得很吸引,敘述了一段沒結果的幻想。為配合音樂的風格,鏡頭的畫面都被調得偏白,更加突顯出那份看不見未來的朦朧。要是用一隻顏色來形容這首作品,一定會是淡淡的灰白色。好像有點什麼,但其實什麼也沒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