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May 2011

王菀之《錯過了地址》沒有歌詞也許更佳



鋼琴在流行曲中已被濫用。你聽容祖兒《我的驕傲》或陳奕迅《明年今日》的鋼琴前奏,只能聽出一個一個的chord和一個一個的琴音,當中卻聽不出絲毫的情感。這些鋼琴伴奏猶如電腦演奏般,機械式地把琴譜化為音浪,然而沒有了一首音樂作品應有的靈魂。鋼琴在這充斥著流行音樂的時代裡,只能淪為單單是用作製造不同chord的驅殼。

幸好有王菀之。

王菀之的新曲《錯過了地址》跟很多流行曲一樣也是以鋼琴作為前奏,然而聽聽第一下琴音--哇,這真的是流行曲嗎?琴聲中感情氾濫,更像是電影配樂或New Age這類以樂器和情緒為主導的音樂風格。在鋼琴之上,作品配上了豐富的絃樂和王菀之帶著淡淡憂傷的歌聲,令整個氛圍更加懾人心魄。歌曲縱使填上了黯然的歌詞,但最具感染力的反而是每次Ivana用沒歌詞的喔喔聲哼出的旋律。這次歌曲的曲調不高,所以王菀之少了平時那份「雞仔聲」,更見聲音的圓滑,實是她演繹上的一大進步。

如此有震撼力、直逼心靈的歌聲和配樂,不禁令人覺得歌詞根本是作品中多餘的部份,有點畫蛇添足的感覺。像林憶蓮的《Incomplete》那樣,即使王菀之只是用哼的把整首《錯過了地址》唱出來,作品依然會動聽。也許留下更多想像空間,讓聽眾自己從音樂中品嚐歌曲的意義會更好。


《錯過了地址》(電影【不再讓你孤單】插曲)

主唱:王菀之
作曲:王菀之
填詞:王菀之
編曲:馮翰銘@THE INVISIBLE MEN
監製:馮翰銘@THE INVISIBLE MEN

1 comment:

  1. it is very strange, this is my first time listen to this song, but...
    I agree with u, Ivana should 哼 the whole song, cause the the music and lyrics is contradict with the music itself and it sounds very od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