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May 2011

【讓信念繁衍】-鐵樹蘭的戰鬥



數年前已從朋友口中聽過鐵樹蘭這名字,只知道是一隊頗有名氣的本地樂隊,玩的是金屬搖滾。記得那時在網上聽過一首現場演唱的歌曲,盡是嘶叫和嘈雜的聲音,聽了一次便失興趣。直到今年2011年1月得知他們終於推出首張專輯【讓信念繁衍】,受到地下音樂界和不少有自組樂隊的朋友一致好評,終於禁不住好奇心買來聽聽。

【讓信念繁衍】收錄了鐵樹蘭成軍五年內的七首作品,全長只31分鐘,但一氣呵成聽畢整張專輯後有一種做完劇烈運動出一身汗、血液在體內高速流動的爽快感覺。沒錯,頭兩首作品《格式化》和《同化》的確有沒音準的嘶叫,對聽不慣重型音樂的聽眾可能有點難接受。接著的《赤地》就開始稍微容易入口,《荷理活道》、《再》和《生命》更有著豐富的旋律,最後一曲《往事兒》甚至以較輕型的intro入手。這時再loop回到《格式化》就會覺得,對,這首歌就是應該這樣的。

《格式化》/《同化》為專輯定下了憤怒的基調,是帶著同一強烈訊息的兩首歌。《格式化》以調至heavy distortion的結他聲為首,續漸加入鼓聲,突然一下獨立的低音結他音響起,歌曲方開始進入正題。歌詞中不斷重複具諷刺意味的「繼續崇拜」,控訴大家都被社會既定的一套思想「格式化」,只會麻木地跟隨主流而行、喪失自我。極具力量的音樂亦彷彿要打破這無形的框架。力竭聲嘶大喊「未了解!」與一下玻璃碎掉的聲效後,緊接而來的是主題相近的《同化》。《同化》是【讓信念繁衍】內最沒旋律的作品,歌詞大都是直接呼喊出來,但它想要表達的正是這一點。鐵樹蘭不像商業歌手般,沒有華麗的鑽飾、沒有甜美歌聲、台下沒有高舉的紙牌,但卻會高呼「我自豪因我擁有我自己 我發奮因我要去感染你」。他們沒必要討好普羅大眾,只想透過自己的音樂和台下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悍衛屬於自己的天地。

《赤地》繼續承接《同化》的精神,以闖出一場音樂革命為題材。赤地,是指因戰亂而造成一無所有的土地,正如我們生活的這片土地沒有另類音樂的生存空間。音樂方面亦抓緊這意象,利用低音結他和鼓聲貫徹整首作品。相對地,結他的只用於乾淨俐落地點綴在這充滿低頻的音樂空間。在此之上唱出帶詩意的歌詞,猶如在赤地上種下鮮花,為乾涸的土壤帶來希望與衝勁,感染每一個為夢想而奮鬥的人。

來到《荷里活道》內容方有點不同,說的是關於家庭。輕輕的腳步與關鐵閘聲帶來一幅陰暗的畫面,首段結他音樂不知怎的已讓人感到無比黑暗。這首歌在專輯裡算是旋律性比較強的一首,聲音帶點磁性的主音Sunny卻仍然演繹得妥當,充分表達了歌詞中那份無奈-「你像要把一切拋到世界以外 離開 離開」。很喜歡在尾段加上了彷彿發自內心的低沈嘶吼,為作品添上更豐富的層次感。

唯一正式拍過MV的《再》,完全是一首革命歌、一件藝術品。歌曲大部份地方只用了兩個chord,歌詞上不停地重複同一句「紅日會再次升起照耀屬於你的大地」-然而你絕不會覺得沈悶。鐵樹蘭在歌曲中利用了不同的節奏、不同的停頓、不同演奏上的變化來演繹這同一句歌詞及這兩個chord,形成一首極為獨特的作品。革命的精神不必多說,「紅日會再次升起,照耀屬於你的大地」。

《生命》是很多人在專輯內最認同的作品,大概因為它正面積極的內容。「慨嘆滄桑不只得我 傷心不只得你一個 讓不快倉卒走過 掏出你心窩一點堅壯 悲哀只不過是感覺 擺脫苦惱再活過」-歌詞雖繞口,但讓人積極面對生命的正能量卻再明顯不過。開端與每次副歌的結他聲都以強勁和急促的節奏彈奏出和弦,聽起來就像戰場上的機關槍向敵人掃射。那種熱血沸騰的感覺唯有聽過歌曲才能親自體驗。

最後一曲《往事兒》是最長的一首作品,大約六分半鐘,風格也較之前的不一樣。淡淡的輕搖滾風格,一路層遞及演變成最後一篇感情豐富的樂章。這一曲相對之前的六首少了一份憤怒、多了一點感性,又似是向支持獨立音樂的朋友致敬來結束這張專輯:「這裏盛開的花也有你奮勇力拼,你絕不只是泡影!」

【讓信念繁衍】裡每一首作品非凡的作曲、編曲、混音等音樂質素固然是鐵樹蘭得到認同的原因之一,但那份對音樂的熱誠始終最令人竦然起敬。他們在樂隊介紹中如此形容自己:「春息為這朵花注入了堅毅的生命力,決意在這片搖滾荒土上開花結果,感染更多人為荒土灌溉,這再不是一個夢。在他們眼中,這已是一個使命。」這,就是讓信念繁衍。



《生命》
作曲:鐵樹蘭
填詞:Sunny
編曲:鐵樹蘭
監製:鐵樹蘭.Sammy @ Kolor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