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May 2011

容祖兒《人人起勁》大失所望


容祖兒新歌《人人起勁》作為「第三屆全港運動會主題曲」這樣官方的歌曲,音樂質素竟然奇差,有點讓人跌破眼鏡。

首先,歌曲的節奏強勁,的確表達了一首運動會主題曲應有的動力和衝勁,但密密麻麻的歌詞填得實在太多。例如chorus第一句「別理掌聲與排名」的「與排名」,句子尾都連珠發砲地填上了數個字,其實沒有必要。用一個字配上兩個音,不是比較順暢嗎?然而歌曲從頭到尾都把歌詞填成這樣,加上音樂和合音後讓聽眾更難聽懂。

歌詞的內容更是整首作品的敗筆。一篇好的詞應有起承轉合,起碼前後應有所變化,讓聽者有動力聽下去。可是《人人起勁》裡,前半跟後半的歌詞卻竟然一模一樣!甚至連重複第三次的chorus亦只由「人人起勁」改為「人人超級起勁」。加上「超級」二字就草草了事,讓人感覺根本是只填了半首歌,但因為要把歌曲延長為一首三分鐘的流行曲(會否是因為製作單位只付了填詞人半首歌的薪酬?),直接把同一份歌詞多唱一遍。

作品的編曲上勉強來點補救,把第二段的歌聲稍微加上EQ,讓後半部聽起來有所不同,可惜效果不太大。即使用了不少有趣的合成器效果,歌曲整體的感覺仍不特出,有點令人想起數碼暴龍主題曲之類兒歌。

其實作曲和填詞人都曾經為祖兒寫過不錯的作品(張家誠《貪嗔癡》,夏至《越唱越強》),可是這首《人人起勁》作為政府的宣傳歌曲、作為樂壇一姐的年度新歌卻不禁大失所望。如同李雲迪在一部破爛的鋼琴上彈奏《瑪莉有隻小綿羊》一樣,任容祖兒如何賣力演繹也不能把《人人起勁》起死回生。



《人人起勁》
主唱:容祖兒
作曲:張家誠
填詞:夏至
監製:舒文

做運動熱鬧來宣揚
參加跟分享快樂最強
全城下決心 大細一起趕上
來投入競賽中跑進理想
你也似運動員火紅
信心出眾 快爆發你潛能最英勇
無論是那位 亦喝采來熱哄
我跟你 去打氣 足以自豪 全力再衝

別理掌聲與排名 人強就取勝
忘記好動與好靜 只要肯坦承
流過汗已經釋放熱情人人(超級)起勁
未到終點我未停 有過程全力證明我本領
來試試越過障礙 參與為求盡慶
逐個請跟我響應
Come on Games 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