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April 2011

麥浚龍的《Poor U》應該至少聽四次


麥浚龍和Mr. Scanner合唱的《Poor U》應該至少聽四次。

聽第一次,你會被不斷重複的鋼琴和緩慢而高音的小提琴聲吸引,被帶進一個迷幻的世界。當歌聲開始的時候,你會發覺為何這位Mr. Scanner的聲音跟麥浚龍這麼相似,究竟誰是Mr. Scanner誰是麥浚龍。你會聽到這兩把歌聲在互相交替,兩個旋律各自走自己的音符,但加起來卻又這麼動聽。從歌首,到激昂的高潮,到稍微把氣氛回落的結尾,你會被華麗的編曲導致忘記怎樣呼吸。

聽第二次,你會嘗試了解這兩把聲音、兩套歌詞究竟是什麼一回事,所以就會把注意力放在左邊的歌聲。那顯然是麥浚龍的聲音,歌詞唱的是以天使的角度來反駁右邊惡魔的挑釁。

聽第三次,你會去聽右邊Mr. Scanner代表著惡魔唱的內容,然後你會發現原來這位Mr. Scanner不是別人,竟然同樣是麥浚龍。

聽第四次,你才真正明白到歌曲和歌詞想表達的意思。左邊和右邊的麥浚龍分別代表著每個人心裡的天使與惡魔,透過他們的對答和整首作品帶你進入了夢境般的氛圍,你會明白到人其實沒有絕對的善或惡。人類,始終只不過是一種時而兇狠、時而天真的生物。

《Poor U》收錄在2007年的【Chapel of Dawn】,其實比專輯裡其他歌曲都更配合專輯的封面。這首把主題圍繞著人性善惡的作品,被選為本地青春電影《烈日當空》的主題曲的確最適合不過。

麥浚龍【Chapel of Dawn】封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