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March 2011

【Joey Yung Concert Number 6】Live CD的退步


一張演唱會或音樂會的Live CD大概可以走兩條路線:一是從眾多場次裡挑選演唱會最完美無暇的片段,務求讓聽眾聽到歌手水準最好的一面;二是完整地收錄演唱會某一場次的所有部份,讓聽者身處音樂會當中,隨著觀眾一起熱血沸騰、一起感動流淚。前者的好處是製造一隻高音樂水準的專輯,但歌與歌之間的連貫性可能會較低,而後者能給予聽眾一份完整的演唱會體驗,卻很難避免收錄到歌手一些不太理想的表現。

容祖兒出道十年有多,英皇唱片為她推出演唱會專輯理應已有豐富經驗,但這次【Joey Yung Concert Number 6】Live CD卻讓人感到兩頭不到岸。專輯只收錄第十二場尾場的歌曲,破音走音不時出現還情有可原,但論整體流程上又刪掉不少場景轉換的音樂和其中幾首歌。製作單位推出這專輯的目的究竟為何?要是為音樂質素,為什麼只收錄尾場?要是為整個演唱會的體驗,又為何不收錄所有音樂片段和歌曲?

《逃》《跑步機上》

演唱會以機場和航機的聲效作序幕,迎合「空港」主題。大熱歌曲《逃》的前後段落中都加插大量強勁的節奏供舞蹈之用,接在同樣具節奏感的《跑步機上》上確能讓觀眾充分熱身。

《怯》《誰來愛我》《16號愛人》

可惜熱身的只是觀眾而非主角。氣氛緩和下來,容祖兒開始唱她擅長的情歌,但聲音已顯得極為沙啞。《怯》中段的高音位完全上不去,《誰來愛我》第一句已忘詞,高音的地方仍然勉強,《16號愛人》始進入狀態⋯⋯這些狀況不應在流行天后的Live CD裡出現。《16號愛人》副歌部份觀眾的音量亦推得不夠高,聽起來失去了全場大合唱的包圍感。

《世界小姐》《我所知的兩三事》《全新暑假》

三首容式慢歌後再來三首容式快歌。豐富的樂器蓋住了歌聲的瑕疵,整體的質感好多了。可能由於《世界小姐》、《我所知的兩三事》、《全新暑假》裡都有英語歌詞,容祖兒用了一種帶外語口腔的唱法演繹,感覺挺新鮮。《全新暑假》是專輯裡第一首驚喜,big band式的全新編曲加上過份造作的歌詞發音,竟帶來一種嘉年華會般的狂歡感,極具創意。

《流淚眼望流淚眼/勞斯萊斯》《天之驕女》

再來兩首比較受歡迎的side track。在《流淚眼望流淚眼》中段改了何韻詩的《勞斯萊斯》,在音樂上連接得算是不錯,但除了在歌詞上能勉強把兩首歌聯繫起來,實在看不出有何用意。《天之驕女》的節奏變慢了也有點拖沓而沈悶。

《蛇》《穿花蝴蝶》《桃色冒險》

這次轉場後的曲風變得虛幻迷離,唱法、編曲和內容都圍繞同一主題「性」。《蛇》和《穿花蝴蝶》都是歌單裡較偏門的歌曲,容祖兒卻把作品的神韻都拿捏得很好。其實她以後的歌大可以向這方面發展。

《飛》《習慣失戀》《痛愛》《破相》

挑戰畢另類的風格,曲目又回到最拿手的極度悲傷情歌。《飛》和《習慣失戀》的水準比開場的三首慢歌好多了。At17盧凱彤負責編曲的《痛愛》把詞中那種「痛」淋漓盡致地發揮出來,是整個演唱會的一大賣點。新歌《破相》有著同樣肉緊的演繹,把這兩首作品放在一起的確絕配。

《Scream!》《夢路》《喜喜》《未知》《隆重登場》

上次Star Light演唱會唱了《Power Medley》,今次不能重施故技,於是選了觀眾未必聽過的《Scream!》和《夢路》,連同熟識的《喜喜》、《未知》、《隆重登場》一起震撼紅館。音樂之間同樣穿插不少為舞蹈而設的聲效,一氣呵成,單聽CD已被那拚勁十足的歌喉和高溫感染。

《空港》

《空港》作為是次演唱會主題曲,以自彈自唱的方式登場完全在意料之外。容祖兒出道十一年,首次在台上自彈自唱,其創舉無疑令很多粉絲感動。《空港》這歌在音樂性質上其實並不特別,來來去去也是那數個chord,而且旋律的重複性很高,多聽數次已覺沈悶,在演唱會版本裡「曾忙着破天荒,不清楚心要放於哪方」那段副歌還唱了兩遍,難怪容祖兒在後段差點把歌詞弄錯。話雖如此,演唱會的演繹絕對令作品在歌迷心中升價數倍。

《逃避你》《抱抱》《舊日回憶的山丘》《搜神記》《心淡》

Encore環節如常選了自己很多名曲,但十二場演唱會後容祖兒的聲音已開始不濟,有些把麥克風遞向觀眾獻唱的部份更是不堪入耳,欣賞指數為零。把《舊日回憶的山丘》列入歌單有點驚訝。那是一首好歌,但key太低,其實不太適合容祖兒的音域。

《越唱越強》

整個演唱會以《越唱越強》結尾,寓意容祖兒往後繼續越唱越強。編曲捨棄激昂的原版,選擇了以鋼琴和弦樂為主的慢板,增加催淚元素,讓人異常感動。唯一美中不足是把歌前的獨白放在同一首track內,每次聽歌先得聽完四分鐘的說話方始進入主題。

對比零八年的【Star Light】,事隔兩年多的【Number 6】明顯退步了。退步的絕不是容祖兒的舞蹈、曲風或花在舞台效果上的心思,而是Live CD的整體質素。收錄了有破音的作品不在話下,但後期製作上絕對可以做得更好。把觀眾的音量調好,把過場音樂一併收錄,把說話的部份分別放在另外的track中⋯⋯這些簡單的事能令一張Live CD更加耐聽,讓聽者聽得更舒服更投入。【Joey Yung Concert Number 6】Live CD實在不太耐聽。

1 comment:

  1. 留意祖兒的都知道她在2010年的聲線都因生病變得不穩定
    在演唱會期間也不例外
    但她已盡自己努力唱好每首歌 這是我所感受到的
    敝除她不完美的聲線 這個演唱會根本是冇得彈!

    ReplyDelete